现在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系部-智能制造与汽车学院
 首页 | 学院纵览 | 专业设置 | 专业建设 | 教学科研 | 继续教育 | 学生工作 | 招生就业 | 党群工作 | 资料下载 | 学院相册 
-更多-
 
当前位置: 首页>>招生就业>>招生信息>>正文
 
2022年单独招生考试汽车类技能测试大纲
2022-03-03 14:08   审核人:

内江职业技术学院2022年单独招生考试

汽车类技能测试大纲

(适用就读高职大专专业:汽车制造与试验技术、新能源汽车技术、智能网联汽车技术、汽车技术服务与营销)

一、考试性质

本职业技能测试是中等职业学校(含普通中专、职业高中、技工学校和成人中专)汽车类专业学生自愿报考我院汽车类单独招生的选拔性考试——职业技能测试部分。

二、考试依据

本技能考试大纲以教育部《中等职业学校专业教学标准(试行)》(教职成厅函【2014】11号)、四川省教育厅《四川省普通高校对口招生职业技能考试大纲——汽车类(2021年版)》及《国家职业技能标准》(人社部、交通运输部【2019】),职业(工种)名称:汽车维修工(职业编码4-12-01-01)为依据,结合中等职业学校教学实际,以测试学生专业操作技能和在操作过程中表现出来的职业态度、职业技能、学习潜力为目的制定。

三、考试时间与方法

1.考试时间:2022年4月2日下午13:00-18:00

2.考试方法:由面试和技能操作考核两部分组成,考试总分为200分,其中面试部分为100分,技能操作部分为100分,面试和职业技能操作考核同时进行。

(1)面试(100分)

根据考试序号,考生到测试场地后,监考老师随机提问(在出题范围内)。面试采用问答和观察的方式进行,主要考察考生的逻辑思维能力、语言沟通能力、专业基础知识、职业素养等综合素质,面试时间3分钟(含在技能测试内)。

(2)技能操作考核(100分)

考生在面试的同时,进行技能操作考核,采取现场操作方式,主要考察考生的专业技能。技能测试时间5分钟。

四、技能操作内容和要求

1.技能操作考核涉及内容

序号

内容

技能测试要点

1

汽车专用工具的认识及使用

1.汽车常用工具的整理及使用;

2.游标卡尺及千分尺的使用;

3.万用表的使用。

2

汽车机械系统拆装检测及测量

1.了解发动机构造及工作原理,及主要零部件识别;

2.能熟练运用汽车工量具检测发动机气门的技术状态;

3

汽车电器及电子系统检测与修理

1.能够正确使用万用表检测电路中的电压、电阻;

2.能够检查、判断汽车继电器是否有故障;

3.能够检查、判断汽车保险是否有故障。

2.技能操作考核项目

技能操作测试采取单人独立操作完成,时间为5分钟。

技能操作测试项目主要包括电路的检测,机械系统的拆装及检查,汽车零部件的测量及检查。

技能测试样题:

(1)气门的测量与检测;

(2)继电器的测量及判断;

(3)保险的测量及判断。

3.考核目标

(1)测试学生能在规定时间内,按照规范的操作流程测量各种参数;

(2)能对零部件的技术状况进行检查,并判断其技术状况能否继续使用;

(3)测试学生操作技能熟练程度,及操作规范性、正确性;

(4)考察学生的5S管理及职业素养,安全意识。

4.技能要求

(1)作业完成的齐全性;作业流程的合理性;操作的规范性及熟练程度;安全文明操作;

(2)工具选用的合理性;

(3)工具、量具使用的正确性;

(4)测量的准确性。

5.评分标准

序号

完成步骤

完成内容及要求

配分

1

考前准备

根据测试项目加工要求完成相关工、量具、仪表、设备的准备工作。

10

2

检查

检查各零部件外观技术状况,并查阅维修手册,确定参数标准。

20

3

量具准备

选择正确的量具,并进行测前校准。

10

4

测量

根据考试要求测量各参数,与标准值进行比较,判断零件使用状态(可用、更换、维修)。

40

5

清洁

对量具进行清洁,归位。

10

6

安全文明及结束工作

全程无安全隐患,文明操作,按照5S要求完成测试及现场清理。

10

合计

100

五、成绩评定

面试和技能操作考核由同一组1个主考教师、2个副考教师、一个统分教师组成,试题由考生现场抽取,根据三个考官现场打分的平均分为该考生的面试分和技能操作考核分。

六、参考教材

1.张启森《汽车常用工量具使用》,机械工业出版社,2016;

2.胡胜《汽车发动机构造与维修》,机械工业出版社,2012。

 

 


关闭窗口
中心简介 | 技术保障 | 教育培训


Copyright © 1998-2022  内江职业技术学院智能制造与汽车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内江市汉安大道东四段199号 联系电话:0832-2270595,0832-2271489

技术支持:图书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