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系部-机械系
 首页 | 学院纵览 | 专业设置 | 专业建设 | 教学科研 | 继续教育 | 学生工作 | 招生就业 | 党群工作 | 资料下载 | 学院相册 
-更多-
 
当前位置: 首页>>招生就业>>就业信息>>正文
 
2014届毕业生寄语
2014-06-23 16:08   审核人:

亲爱的2014届同学们:

你们真的要毕业了吗?

时光任荏,真的又到了离别季、毕业季,三年前我们相聚在内江职业技术学院机械工程系,开始了一段终身难忘的师生情、同学情、学校情。

就在这里,内江职业技术学院,我参加了你们的开学典礼。那是给我印象深刻的一次开学典礼:作为系主任,我站在主席台上,检阅你们军训的成绩,你们士气昂扬,斗志饱满的踏在操场上!此情此景,促我奋起,是你们给了我必须把机械工程系建设好的决心!

这三年,我们共同参与和见证了学院的成长。我们搬进了新校区,增设了许多实验室,盖起了多栋学生宿舍楼,用上了高标准的多媒体教学楼,现教中心,建起了一座座实训厂房,新的图书馆大楼拔地而起,引进了新教师。机械工程系央财支持的汽车制造与装配技术专业在教育部、财政部2013年的验收中一次性通过。同时本专业2013年确立为省级示范培育院校重点建设专业。机械工程系呈现出一派生机勃勃、蒸蒸日上之势。但是,系上还有很多不能让大家满意的地方,没能给同学们提供更好的教育、管理、生活服务。我作为系主任,深感抱歉。让2014届的同学们受委屈了,对不起了,同学们!但我相信,我们会做好,会给后面的学子们提供更好的服务。

这三年,我们共同参与和见证了你们的成长。每次的学生座谈会上,同学们提出的问题眼界都很宽、质量都很高、建议都很中恳;学院和系部的活动都有你们全程参与和全身心的付出,你们精彩的创意和拼搏的精神,让我备受鼓舞;你们互助友爱,你们尊师爱校,让我深为赞赏;全国机械设计创新大赛你们一次次闯入全省前三强,为母校扬威立名;你们为敬老院的孤寡老人、困难同学捐助,让我深为感动。

我欣赏着你们创造的一项又一项令人惊喜的成绩,也在努力让机械工程系与你们共同成长。就在这时,时光提醒我们:你们,就要毕业了!90后乃至00后,必将替代50后、60后、70后而成为中国的主宰,世界的主宰。在你们走上主宰的舞台之前,在今天这个告别的时候,我的内心充满不舍,也充满忐忑。此时的我是老师,或许像家长,也可能更像你们嘴碎的大姐、朋友,要唠叨,想叮咛:

一、要努力奋斗。起点不同,并不意味着终点(结局)不同;起点不同,也可以选择终点(目标)不同;但终点不同,一定意味着路径不同,一定意味着所需要付出的努力不同。竞争面前,害怕没有用,与其等待,不如找准定位,积累优势,成就自我。很多时候,找准定位,适应环境本身就是奋斗的组成部分,你的付出决定了你的价值,你的价值决定了你人生的收益。

二、要持有主见。要有主见,要坚持主见。每个人都睁着眼睛,但不等于每个人都在看世界,而现在许多人几乎不用自己的眼睛看,他们只听别人说,他们看到的世界永远是别人说的样子。做事不能只凭自己的感觉,事情并不仅仅是自己想象的那样简单,理性做事才不会使自己后悔。

三、要永不抱怨。在任何情况下,抱怨无助于解决任何问题,而只会降低别人对你的评价。仅有抱怨而没有作为,仅有批评而没有建议,仅有想法而没有办法,都无助于你的成功。成功的人不抱怨,抱怨的人不成功。

四、要坚守良知。如果我们这个社会还有希望,你们还有未来,未来还值得期待的话,就是所有人的心中还有向往真善美、向往良知的力量。一位印度老人对孙子说:每个人的身体里都有两只狼,它们残酷地互相搏杀。一只狼代表愤怒、嫉妒、骄傲、害怕和耻辱;另一只代表温柔、善良、感恩、希望、微笑和爱。小男孩着急地问:爷爷,哪只狼更厉害?老人回答:你喂食的那一只。在行动之前,要先让我们的心灵找到人类的良知。

五、要有职业操守。一个人无论做什么工作,首先要有职业的操守,才具备你迈向事业成功的基石。俗话说“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有成功的基石,在平凡的岗位上同样能做出成绩,取得成功。

六、要坚持共赢。人生中,没有简单的你赢我赢,双赢或共赢,你才能真赢;让别人好,你才会更好。要想实现多赢,方法其实很简单,就是站在别人的立场想问题,老话讲“要想公道,打个颠倒”。总强调自我的人,最终会让别人把你抛弃。很多时候,如果我们及时调整心态,站在对方的立场思考问题,就会转被动为主动,博得谅解与认同。

亲爱的2014届同学们,这些临别赠言,就算是我这老师给你们远行的背囊里放入的一瓶清凉油吧,虽不能给你们增添远行的气力,但可以助你们昏惑时一份清醒吧。

亲爱的同学们,我爱你们,我爱你们每一个人;母校祝福你们,祝福将伴随你们人生的每一个时辰。祝愿你们像神州九号与天宫一号顺利对接一样,走出校门,攻坚克难,努力奋斗,和梦想成功对接;祝愿你们像“蛟龙”号潜水器深潜至马里亚纳海沟一样,走向社会,接触社会实际,承受生活重压,依然能够无所畏惧,取得成功。祝福将伴随在你们人生的每时每刻!

梦想在远方!2014届的同学们,理好我们的思绪,背起我们的行囊,向着我们的梦想,出发吧!

                                                           

                                                               机械工程系张晓翠老师

关闭窗口
中心简介 | 技术保障 | 教育培训


Copyright © 1998-2021  内江职业技术学院智能制造与汽车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内江市汉安大道东四段199号 联系电话:0832-2270595,0832-2271489

技术支持:图书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