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系部-机械系
 首页 | 学院纵览 | 专业设置 | 专业建设 | 教学科研 | 继续教育 | 学生工作 | 招生就业 | 党群工作 | 资料下载 | 学院相册 
-更多-
 
当前位置: 首页>>党群工作>>党建工作>>正文
 
机械工程系党总支2014年工作总结
2014-12-11 16:12   审核人:

2014年,在学院党委、行政政的领导下,根据学院年初工作计划,结合系部工作实际,深入开展党的群众教育实践活动,认真开展了各项工作,取得了良好效果,实现了预期目标。现将党总支一年的工作总结如下:

一、严格按照要求、抓好组织建设和党员发展工作

正确贯彻执行党的组织路线,加强和改进党员干部队伍建设,坚持和健全民主集中制,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提高党组织的战斗力,大力加强党同群众的密切联系,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本着“坚持标准、保证质量、改善结构、慎重发展”原则,今年又有144名同学通过了党校培训,50名同志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23名同学转正。

二.坚持党的群众路线,求真务实推进各项工作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机械工程系在学院党委的统一部署下,在学校督导组的具体指导帮助下,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紧紧围绕“为民、务实、清廉”的主要内容,聚焦“四风”突出问题,密切联系工作实际,扎扎实实完成了学习教育、听取意见,查摆问题、开展批评,整改落实、建章立制三个环节的工作任务,达到了预期的目标。通过学习,回顾总结党的历史经验,我们深深体会到,群众工作是我们中国共产党的传家宝。今天,我们要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执政水平,必须牢固树立群众观点,自觉贯彻群众路线,始终站稳群众立场,在坚持推进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过程中,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的群众工作,提高党的群众工作本领,以良好的党风促进民风院风,推动职业教育事业健康快速发展。以活动为载体,结合开展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带领全系师生党员,开展关爱老人到敬老院慰问老人活动,开展结对帮扶等活动增强党员干部的群众意识、奉献意识和社会责任感。

三、加强党风廉政教育,促进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效果明显

机械工程系党总支认真学习贯彻执行学院党风廉政建设的有关规定,加强班子和教职工廉政建设,未发生任何违反党风廉政建设的行为。自觉履行党风廉政责任制,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同业务工作一起布置、一起抓,一起安排、一同检查,切实做到一岗双责。严格遵守“四大纪律,八项规定”和干部“六不准”规定,管好自己、管好身边一班人和自己的家属子女,把廉洁自律的每条规定贯彻好、执行好,筑牢了拒腐防变的思想堤坝,所在部门和个人未发生任何违反财经纪律和制度的行为。学生的学费、书费和职业技能鉴定费都由学生本人直接到学院计财处上缴,未出现任何人代收代管行为,从未向学生收取过任何费用。

四、加强学风建设,端正学习动机

紧紧围绕学风建设的总体目标,继续全面深入开展学风建设,

一是加强教师职业道德教育,坚持教书育人,强化教师育人认识。

二是端正学生的学习动机,我们加强了对学生职业生涯的指导、学风意识的教育,使学生在思想上引起重视,并大力加强对学生的学习指导工作,要求学生干部要严格要求自己,认真学习,积极工作,在各方面起到应有的带头作用。

三是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通过开展各项学习竞赛活动,增加学生的学习兴趣,营造一种良好的学习氛围。

五、加强常规管理工作,提高工作效果

1、坚持正确引导,运用多种形式,全程化、全覆盖分层次地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在本学年,大一开展了新生入学教育,大二开展了认知实习及职业素质教育,大三结合就业工作进行法律法规教育,开展了毕业生文明离校教育。新生思政教育主要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时间为2014年9月10日至9月15日,主要内容为专业介绍、安全教育、图书馆知识教育和军事技能训练。第二阶段时间为2014年9月16日至2014年9月30日,主要内容有:学生常规管理制度、资助政策解读、“为什么要上大学”专题讨论、团学知识、党建知识、职业生涯规划、心理健康教育等内容。同时召开了学生思想动态座谈会和诚信教育活动。

2、抓紧学生日常管理不放松,为优良学风建设打下坚实基础,

在学生的常规管理上继续坚持学生宿舍检查制度、辅导员工作例会制度、学生干部例会制度、班团例会制度,加强了对学生的管理,为建设良好的学风打下了基础,坚持到课率的检查制度和通报,该项检查有效地加强了对学生出勤的监督,提高了学生上课的出勤率。

3、加强学生安全稳定工作

机械工程系坚持实行安全工作报告制度,注意多渠道了解和呼吁学生对教学、学习、成长成才、生活等方面的正当要求和建议,确保学生思想动态的及时掌握,对学生中的问题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理”。同时重视做好敏感时期、重要节日和重点问题的工作。在新生报到、毕业生离校等重要时期,我们思想上高度重视,工作上仔细筹划,做到任务要求明确,措施人员安排到位。连续三年无重大事件发生。

4.开展丰富多彩的有利于青年学生身心健康的各种文化体育活动本学年开展了学生篮球、排球、羽毛球、拔河、广播体超、法制安全教育竞赛、爱国主义及集体主义教育活动、迎新晚会、元旦文艺晚会、敬老、环保宣传、手工艺大赛、文明寝室大赛等等活动,并在学院各项活动中荣获一等奖2个、二等奖2个、三等奖6个。

六、切实做好学生奖、助工作,体现党和国家及学院的关怀

1、把握政策导向,健全学生资助制度

认真贯彻、落实国家有关文件精神,按照国家新的资助政策,确保资助工作的效率和效果,同时把贫困生资助工作与思想教育紧密结合起来,使资助工作不仅停留在物质层面,更让物质资助成为思想教育的精神资助,使资助工作充分发挥作用。规范化、制度化确保了学生资助工作顺利开展。

2、公开公正公平开展学生奖助,圆满完成14年国家奖助学金发放和学生资助工作

加强对经济困难大学生的资助工作,努力完善资助政策和措施。本年度,机械系奖助学金总额为138万余元,受益学生540多人次。其中一名学生获得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15万元,受益学生30人次。国家助学金106万余元,受益学生356人次,学院奖助学金160余人。加强学生欠费清缴的工作,联系故意欠费(不符合办理国家助学贷款条件和申请缓缴学费条件逾期未交齐费用的)的学生家长,并做好与家长的联系记录,对恶意欠费学生限期缴费。通过查清每一个未缴费学生的具体情况,做好备案记录,进一步规范、理顺和强化收费管理工作,保证学院的正常运转,也为来年清欠费工作打好基础。

七、抓好毕业生就业工作

今年继续加大毕业生就业教育、创业教育,就业工作力度。本年度,机械工程系先后邀请一汽大众、成都铁路局、鸿准精密模具、深圳洁美模具、成都东光大华、内江乘风集团等10多家企业,共举办各类专场招聘会10余次,完全覆盖机械系毕业班学生,其中一汽-大众在我系招聘177人,成都铁路局招聘61人,就业质量好,学校、单位、学生三方满意的局面。全年开展就业创业培训589人。截止目前,我系2015届379名毕业生,已有272名学生与单位签订三方劳动协议,毕业生就业率已经达到71.2%。

八、工作中存在的不足

1、学生教育管理工作开拓创新不足;

2、工作思路、工作方法有待进一步创新;

3、新形势下学生党员的教育管理培养有待进一步探索;

九、下一年的工作打算:

1.加强教职工理论学习,进一步创新工作方法和思路;

2.加强学生教育管理、素质教育工作,开创学生工作新局面;

3.继续探索新形势下学生党员的教育管理工作;

总之,机械工程系党总支过去的一年工作上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但是我们还存在着许多不足,需要认真研究加以解决。在新的一年里,我们总支将面临更多的挑战,全体党员和教职工应鼓足勇气、坚定信心,进一步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学院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克服困难,尽快适应新形势,迎接新挑战,促进和推动机械工程系的发展,为实现省级示范性高职而努力奋斗!

                                                             

                                                              机械工程系党总支

                                                           二〇一四年十二月十一日

关闭窗口
中心简介 | 技术保障 | 教育培训


Copyright © 1998-2021  内江职业技术学院智能制造与汽车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内江市汉安大道东四段199号 联系电话:0832-2270595,0832-2271489

技术支持:图书信息中心